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移動(dòng)互聯(lián)網(wǎng)專業(yè)四級(jí)考試來了~
CPA、CPD、CPI、CPS才入門級(jí),DSP、DMP、PMP、PDB你造嗎?這些【專業(yè)名詞】都不知道,還怎么愉快的做運(yùn)營?
本文分為兩部分
? 廣告相關(guān)專業(yè)名詞
? 運(yùn)營相關(guān)專業(yè)名詞
一、廣告相關(guān)專業(yè)名詞
1. Ad network 廣告平臺(tái)/廣告網(wǎng)絡(luò)
關(guān)鍵功能是整合了網(wǎng)站所提供的廣告位資源,使其滿足廣告主投放廣告的需求。
2. Ad Exchange 廣告交易平臺(tái)
廣告交易平臺(tái)是一個(gè)技術(shù)平臺(tái),在眾多的廣告網(wǎng)絡(luò)提供的流量的基礎(chǔ)上進(jìn)行競(jìng)價(jià)買賣。
3. RTB(Real Time Bidding)實(shí)時(shí)競(jìng)價(jià)
與傳統(tǒng)的PPC廣告(根據(jù)用戶數(shù)量計(jì)費(fèi))、CPM廣告(一千次瀏覽計(jì)費(fèi))、CPC廣告(每點(diǎn)擊一次計(jì)費(fèi))、Monthly Flat(包月計(jì)費(fèi))、Daily Flat(包天計(jì)費(fèi))等相比,RTB就是在每個(gè)廣告展示曝光的基礎(chǔ)上進(jìn)行競(jìng)價(jià)。
4. DSP(Demand Side Platform)廣告主需求方
為廣告主提供跨競(jìng)價(jià)市場(chǎng)、跨平臺(tái)、跨終端的程序化廣告投放平臺(tái),通過數(shù)據(jù)整合、分析實(shí)現(xiàn)基于受眾的精準(zhǔn)投放。
5. DMP(Data-Management Platform)數(shù)據(jù)管理平臺(tái)
數(shù)據(jù)管理平臺(tái)能夠幫助所有涉及廣告庫存購買和出售的各方管理其數(shù)據(jù)、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數(shù)據(jù)、增強(qiáng)他們對(duì)所有這些數(shù)據(jù)的理解、傳回?cái)?shù)據(jù)或?qū)⒍ㄖ茢?shù)據(jù)傳入某一平臺(tái),以進(jìn)行更好地定位。
6. 程序化購買Programmatic Buying
指的是通過數(shù)字平臺(tái),代表廣告主,自動(dòng)地執(zhí)行廣告媒體購買的流程。與之相對(duì)的是傳統(tǒng)的人力購買的方式。程序化購買的實(shí)現(xiàn)通常依賴于需求方平臺(tái)DSP和廣告交易平臺(tái)Ad Exchange。它包括RTB實(shí)時(shí)競(jìng)價(jià)模式和non-RTB非實(shí)時(shí)競(jìng)價(jià)模式。
7. PMP( Private Market Place)私有交易市場(chǎng)
它是將傳統(tǒng)的私有交易方式與程序化廣告的工作方式相結(jié)合的新互聯(lián)網(wǎng)廣告交易形式。廣告主預(yù)先采購或者預(yù)訂廣告位,獲取優(yōu)質(zhì)流量,再用程序化的方式來管理這些流量的廣告投放,讓受眾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廣告。
7. PDB(Programmatic Direct Buy)私有程序化購買
簡(jiǎn)單來說廣告主通過PDB私有采買媒體后,就可以通過DSP進(jìn)行投放,當(dāng)然PDB也不是誰都合適,本身體量及市場(chǎng)都比較大的品牌可能更為適合PDB的方式。
8. 溢價(jià)資源premium inventory
像各個(gè)門戶的第一版的新聞頁面,是各個(gè)廣告主爭(zhēng)搶的主要位置。如新浪微博的首頁banner
9. 冗余資源remnant inventory
長(zhǎng)尾的流量很小的頁面上的廣告位,如某小游戲網(wǎng)站點(diǎn)擊深入某個(gè)頁面之后的一個(gè)廣告位
10. CPM (Cost Per Mille,或者Cost Per Thousand;Cost Per Impressions)
按應(yīng)用廣告的千次展示計(jì)費(fèi),千人成本=(廣告費(fèi)用/到達(dá)人數(shù))×1000;
11. CPC(Cost Per Click;Cost Per Thousand Click-Through)
按應(yīng)用廣告的點(diǎn)擊計(jì)費(fèi)。
12. CPA(Cost-per-Action)
每次激活的費(fèi)用。目前移動(dòng)端,結(jié)算到激活的居多,也有部分按注冊(cè)結(jié)算。
13. CPS(Cost-Per-Sale)
按銷售付費(fèi),既分成模式結(jié)算。
14. CPT( cost-per-time)
即按展示時(shí)長(zhǎng)收費(fèi),而這個(gè)Time可能是Day/Week/Month/Season/Year。
15. CPV(cost-per-visit)
每個(gè)訪問成本,較少被使用。
16. CPI(cost per install)
是按每一次安裝收費(fèi)。
17. CPD
CPD(Cost per Download)即按下載付費(fèi),費(fèi)用=實(shí)際下載量*下載單價(jià)。
18. Banner橫幅圖片模式
19. Interstitial插屏廣告
20. Native Advertising (Native Ads),原生廣告
二、運(yùn)營相關(guān)專業(yè)詞匯
AARRR(Acquisition、Activation、Retention、Revenue、Refer這個(gè)五個(gè)單詞的縮寫)
分別對(duì)應(yīng)這一款移動(dòng)應(yīng)用生命周期中的5個(gè)重要環(huán)節(jié):獲取用戶(Acquisition)、提高活躍度(Activation)、提高留存率(Retention)、獲取收入(Revenue)、自傳播(Refer)
DNU(Daily New Users)日新增用戶數(shù)
每日激活/注冊(cè)的用戶數(shù)。也可以說是激活或注冊(cè),看自己定義。
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用戶獲取成本(一般也稱作CPA)
CPC(Cost Per Customer )用戶獲取成本
=推廣成本/有效新增用戶
CR(Conversions Rates)注冊(cè)轉(zhuǎn)化率
=最終注冊(cè)成為用戶/訪問了某種渠道(如推廣鏈接、APP下載市場(chǎng))的總?cè)藬?shù)
DAU(Daily Active Users)日活躍用戶數(shù)
每日打開使用產(chǎn)品的用戶數(shù)
WAU(Weekly Active Users)周活躍用戶數(shù)
最近一周(含當(dāng)日的7天)啟動(dòng)使用產(chǎn)品的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自然周進(jìn)行計(jì)算。
MAU(Monthly Active Users)月活躍用戶數(shù)
最近一個(gè)月(含當(dāng)日的30天)登錄過應(yīng)用的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自然月計(jì)算。
DEC(Daily Engagement Count)日參與次數(shù)
多用于游戲,用戶對(duì)移動(dòng)游戲的使用記為一次參與,即日參與次數(shù)就是用戶每日對(duì)游戲的參與總次數(shù)。
DAOT/AT(Daily Avg.Online Time)活躍用戶平均每日在線時(shí)長(zhǎng)。
即:日總在線時(shí)長(zhǎng)/日活躍用戶數(shù)。一般的精略計(jì)算公司:AT=ACU*24/DAU
DAU (Daily Active User)日活躍用戶數(shù)量
MAU(Monthly active users)月活,月活躍用戶數(shù)量
Users Retention用戶留存
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新增用戶在隨后不同時(shí)期的啟動(dòng)使用情況。
Day 1/3/7/30 Retention Ratio次日/三日/七日/月留存率
日新增用戶在次日/第三日/第七日/第三十日(不含首次啟動(dòng)當(dāng)天)啟動(dòng)的用戶數(shù)占新增用戶比例。留存率需要進(jìn)行長(zhǎng)期跟蹤,根據(jù)需要可設(shè)定30日、60日或者90日。
Users Churn用戶流失
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用戶在不同時(shí)期離開產(chǎn)品的情況。
Day 1 Churn Ratio日流失率
統(tǒng)計(jì)日使用產(chǎn)品,但隨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戶占統(tǒng)計(jì)日活躍用戶比例,此定義按需求可延長(zhǎng)觀測(cè)長(zhǎng)度。
Day 7 Churn Ratio周流失率
上周使用過,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周周活躍用戶比例
Day 30 Churn Ratio月流失率
上個(gè)月使用過產(chǎn)品,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個(gè)月月活躍用戶比例。
MPR(Monthly Payment Ratio)月付費(fèi)率
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付費(fèi)用戶占活躍用戶的比例。一般以月計(jì)。計(jì)算公司:MPR=APA/MAU 其中APA為月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
APA(Active Payment Account)活躍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
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成功付費(fèi)的用戶數(shù)。一般以月計(jì)。如果按月進(jìn)行計(jì)算,則有以下關(guān)系:APA=MAU*MPR 其中MAU為月活躍用戶數(shù),MPR為月付費(fèi)率。
ARPU(Average Revenue per Uers)平均每用戶收入
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活躍用戶對(duì)產(chǎn)品產(chǎn)生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計(jì)。
ARPU=收益/用戶數(shù)
月ARPU=收益/MAU
計(jì)算方式:產(chǎn)品總收入除以產(chǎn)品的總活躍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月來計(jì)算,即ARPU=月總收入/月活躍用戶數(shù)(MAU)
ARPPU(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)平均每付費(fèi)用戶收入
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付費(fèi)用戶對(duì)產(chǎn)品貢獻(xiàn)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計(jì)。
ARPPU=收益/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
月ARPPU=收益/APA
Life Time生命周期
一個(gè)用戶從第一次參與游戲,到最后一次參與游戲之間的時(shí)間,一般計(jì)算平均值。
LTV(Life Time Value)生命周期價(jià)值
用戶在生命周期內(nèi)為該游戲創(chuàng)造的收入總計(jì)??梢钥闯墒且粋€(gè)長(zhǎng)期累計(jì)的ARPU值。
計(jì)算方式:對(duì)每個(gè)用戶的平均LTV計(jì)算如下:
LTV=ARPU*LT(按月計(jì)平均生命周期)
其中LT為L(zhǎng)ife Time,即生命周期,按照月統(tǒng)計(jì),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戲中的平均月的數(shù)量。
例如,一款產(chǎn)品的ARPU=2元,LT=5,那么LTV=2*5=10元。
PCU(Peak Concurrent Users)最高同時(shí)在線用戶人數(shù)
ACU(Average Concurrent Users)平均同時(shí)在線用戶人數(shù)
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戶轉(zhuǎn)化率
可根據(jù)渠道進(jìn)行劃分,Clicks->Install->Register->Login
K-Factor:K因子
K-Factor=感染率*轉(zhuǎn)化率
轉(zhuǎn)化率:當(dāng)感染后轉(zhuǎn)化為新用戶的比率。
感染率:每個(gè)用戶發(fā)送的邀請(qǐng)數(shù)量,一般取平均值。
若K>1,產(chǎn)品用戶群通過自傳播增長(zhǎng)較快;
若K<1,產(chǎn)品用戶群到達(dá)一定規(guī)模后就會(huì)停止通過自傳播增長(zhǎng)。
SEO(seach engine optimization)搜索引擎優(yōu)化
SEM (Search Engine Marketing)搜索引擎營銷
ASO (App Store Optimization)應(yīng)用市場(chǎng)搜索優(yōu)化
KPI(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)關(guān)鍵業(yè)績(jī)指標(biāo)
GMV(Gross Merchandise Voltume )(一段時(shí)間內(nèi))成交總額
SKU (Stock Keeping Unit) 庫存量單位),即庫存進(jìn)出計(jì)量的單位。
?Long Tail Keyword長(zhǎng)尾關(guān)鍵詞,非目標(biāo)關(guān)鍵詞但也可以帶來搜索流量的關(guān)鍵詞
MVP(Minimum Viable Product )最簡(jiǎn)化可實(shí)行產(chǎn)品
SP (Service Provider)服務(wù)提供商
CP(Content Provider)內(nèi)容提供商
BD (Business Development)商務(wù)拓展
SDK (Software Development Kit)軟件開發(fā)工具包
UE/UE(User Experience)用戶體驗(yàn)
EDM (Email Direct Marketing)電子郵件營銷
SNS (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)社交網(wǎng)絡(luò)服務(wù)
UGC (User Generated Content)用戶生成內(nèi)容
PGC( 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)專業(yè)生產(chǎn)內(nèi)容。
OGC ( Occupationally-generated Content) 職業(yè)生產(chǎn)內(nèi)容
KOL(Key Opinion Leader)掌握話語權(quán)的那些人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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